close


圖片來源:《職業棒球》NO.200,P.84

張泰山以生涯第200發全壘打為台灣職棒樹立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了。

從味全龍時代看著他由19歲靦腆害羞的強打少年,
一路蛻變為髮線無止盡後退的台製巨砲代表,
即使是對中華職棒幾乎已無熱情可燃燒的現在,
這發全壘打夯進我平靜無波許久的心池,
仍能激起不小的水花。

這麼說吧!如果黃平洋是味全龍加入中職之後最具代表性的球員,
那麼扛起「後黃平洋時代」指標的關鍵人物,當非泰山莫屬。
1996年(職棒7年),張泰山、葉君璋為沉寂已久的龍隊注入新血,
並且立即幫助球隊打入睽違5年的總冠軍賽,
即使最後功虧一簣,不敵統一,
也無損於他們成為龍隊主力的態勢。

隔年,包括黃平洋、呂明賜、孫昭立、郭建霖、李安熙等在內的一票球星,
跳槽至新成立的台灣大聯盟,
泰山、小葉,及該年加入的陳炳男、武建州等小龍將,被迫提早接班,
不論在戰績還是人氣上,都肩負起維繫龍族榮景的使命,
這也就是許多原味全龍迷至今仍懷抱著一種「紅色革命情感」,
無怨無由地支持小葉和泰山的原因吧!

最神奇的是,龍隊大換血的這一年,竟開啟了「赤色王朝」的大門,
只是相當遺憾地,CPBL在同年陷入至今仍難以脫身的泥淖中,
也使得當時光芒四射的泰山,注定只能成為小眾裡的Super Star……

接下來就讓我來回顧一下,泰山「歷史上重要的那一天」,關於我的回憶吧。

★ 生涯首轟  
‧時間:1996.4.11
‧地點:高雄
‧苦主:百力(統一獅)
‧回憶:那是個我還只能靠收音機了解戰況的年代,老實說我對這場比賽已毫無記憶,HR出現的那一刻是否曾穿越我的耳膜?已難以查證。倒是那一年總冠軍賽,泰山在最後一場比賽的最後一局最後一個打席被郭進興再見三振的記憶,始終停留在我腦海裡不肯離去。

★ 生涯100轟 
‧時間:2003.4.29
‧地點:新莊
‧苦主:潘威倫(統一獅)
‧回憶:99轟之後在台北的比賽,雖然很想去現場,無奈當天必須打工到9點,只能透過中職官網的文字實況轉播了解戰況。當泰山在第六局擊出追平分的百轟後,立即決定下了班後衝去新莊,即使無法親眼見證百轟那一刻,也要去沾沾喜氣。到了球場,出入口已全部開放,不必買票就可以大搖大擺進場觀戰,那時第9局才正要開始。你以為我大老遠跑去新莊,只看到一局嗎?只能說我太幸運了,雙方從泰山百轟追平比數之後,一直僵持到第11局,牛隊打線終於大爆發,單局狂得6分奠定勝基,讓我這看免費的過足了贏球的癮,而當晚締造「中華職棒史上最年輕百轟打者」紀錄的泰山,也因那發追平比數的2分百轟彈獲選為單場MVP。

★ 生涯200轟 
‧時間:2008.6.20
‧地點:新竹
‧苦主:徐余偉(La new熊)
‧回憶:最近一次去看中職比賽,應該是職棒16年(2005)的總冠軍賽吧!這兩年多來,跟許多人一樣,我也從熱血球迷中引退了,200轟出爐是從UDN首頁的中央社即時新聞中得知的。相較於挑戰百轟時,五千多位球迷熱情參與歷史性的一刻,這場締造200轟及201轟的盛宴,僅1528名觀眾有幸見證,國內職棒這5年來的衰退情況已毋須贅言,更別提媒體的冷處理態度了,反正中職只有負面新聞才能受關注,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這場比賽裡以4支4外加4打點幫牛隊贏球的泰山,也理所當然成為單場MVP的不二人選。

回顧完上面漏漏長的歷史記憶,其實我最想說的是下面這句:

泰山,沒打到300轟不准退休!

也希望那一刻來臨時,我能彌補100轟和200轟的遺憾,成為歷史的見證者之一。

附帶一提,這篇文章中所使用的照片,皆出自《職業棒球》雜誌第200期,
用200期回顧200轟以前的故事,算是湊巧下的刻意安排吧!哈~
結束之前,再跟大家分享一下200期中出現的兩張照片。

《職業棒球》NO.200,P.38
↑泰山與徐生明的師徒情緣,可能再續於牛隊嗎?

《職業棒球》NO.200,P.46
↑被媒體塑造成王建民麻吉的Robinson Cano的老爸強龍(Joselite Cano),職棒9、10年效力於龍隊,算是三連霸的功臣之一。他曾於職棒3~5年投效統一,當時名為阿Q,記得在加盟前還發生與獅虎兩隊的雙約糾紛,結果阿Q的表現只能算是差強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