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良第一次台北演唱會-亞洲巡迴最終場

1995年,馬來西亞出了一個雙人組合「光良品冠」,一炮而紅的他們發行兩張專輯後,在1996年底來到台灣,變成「無印良品」,以一曲《掌心》大大打響知名度。

被許多世界末日預言詛咒的1999年沒有成為地球的最後一年,但的確發生了很多令人震驚與傷心的事,EX:729全台大停電、中華隊在南韓蠶室球場失去雪梨奧運參賽資格、921大地震、三商虎與味全龍解散......,以及這兩人正式宣告拆夥。

繼2000年的「再見演唱會」之後,終於再一次地,其中一個聲音以「個人售票演唱會」主人之姿登上小巨蛋。先達陣的這位是名字總排在前頭的光良,2008年11月15日這天,他實現了12年來的夢想,也沒辜負觀眾席上的我們12年來的等待,這一天舞台前後上下的所有人,都成了建構此夢想的一塊磚。

這次的位子是我從未坐過的B1特區,第一次進小巨蛋不是往上爬,而是往下走,也因此終於看到所謂的「致賀花籃」。特地找了一下,果然找到品冠送的,不過那花籃上居然還署名了"五月天"......6個人合送一個花籃,會不會太凍酸了點啊?!

迅速進入演唱會片段吧。為演唱會揭幕的開場曲,是「無印」時代較鮮為人知,但我個人相當喜愛的《天使》,真的讓我十分驚喜。伴隨著光良的歌聲,一名黑天使從天而降,當時我內心暗想著「光良克服了懼高症啦~」,不久後舞台後方又冒出一名白天使,讓我一時情緒激動,「莫非是品冠?!」但聽到歌聲,「咦,怎麼依然是光良?」這時白天使掀開頭套,原來他才是光良!至於黑天使,其實只是DANCER之一罷了,所以他從頭到尾都沒露臉...。後來回家看討論才知道,原來黑天使唱的部分是光良事先錄製好的,所以從頭到尾都是光良一人分飾兩角啊~我跟朋友原先還以為是黑天使模仿功力高超咧。

接下來連續數曲快歌,考驗光良手舞足蹈的苦練成果,王先生也在此時"不甚豪邁地"突破個人尺度──穿小背心露點演出,根據坐在第七排的我雪亮的雙眼仔細鑑定,嗯~看得出來有認真健身啦!臂膀肌肉挺結實的,六塊腹肌也很爭氣地塊塊分明,不過那兩排肋骨還是很搶戲啊......。一連串快歌之後,光良就變回"正常"模式──穿上衣服,獻上「光式情歌」啦。

熟悉光良的人一定知道,其表演中必備之"梗"就是「自彈自唱」,這也是粉絲們最期待的橋段吧。第一首歌是演唱會「自彈自唱」節目中的必唱曲《如果你還愛我》(光良生平第一首創作),然後是我個人超愛的《天堂》,第三首《勇氣》登場時,我們也心裡有底──特別來賓要出場了。果然唱到中間間奏,梁靜茹從舞台左方緩步走進大家的視線中,於是這首歌就以光良彈琴、靜茹演唱的夢幻組合形式,被幸福地詮釋完畢。之後,終於也讓我首度聽到現場版的兩人互飆高音合唱曲《只能抱著你》(收錄於梁靜茹以《勇氣》走紅之前的首張專輯),聽完這首歌之後,讓我有種總算了結某個陳年心願的感覺啊~。不過自彈自唱怎麼才三首?!太少了吧......

這場演唱會的特別來賓有兩位,除了"前師妹"梁靜茹,另一個就是被光良品冠視為"恩人"的李宗盛。李大師一出場先跟光良合唱他倆多年前合作的作品《傷心地鐵》, 原本很難想像李宗盛會把這歌唱成啥樣,沒想到別有一番韻味呢!畢竟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吧,唱起來格外有感覺啊。而他上場後的妙語如珠,更是讓台下的我們笑翻了,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光良的歌迷都拿螢光棒,我的歌迷呢,都是拿按摩棒!因為坐久了會腰酸背痛......。」大師不愧是大師啊,信手拈來都是笑點。

不過對死忠歌迷來說,特別來賓登場往往等於演唱會空檔,這天正好碰上亞洲職棒大賽的統一對決韓國SK飛龍,於是我也趁著兩位特別來賓SOLO的"空檔",趕緊用簡訊打聽戰況,還真忙咧 ~~

雖然特別來賓卡司算不錯,但這場演唱會的最高潮,卻是落在另一個超級意外來賓身上。事情就發生在光良演唱《掌心》之際,音樂都下了,光良卻突然喊卡,接著說:「我有個想法......我知道品冠今天有來!」此時台下開始瘋狂尖叫,然後,品冠就這樣被拱上台啦!品冠上台的同時,我的視線範圍內突然亮出一堆相機,這...大家完全把禁止攝影的規定拋腦後了啊......。快九年了,「再見演唱會」之後終於又親耳聽見他們合唱,對老無印迷來說,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激動啊!有些歌迷甚至聽到淚流滿面......。這晚光是看到、聽到這短暫的5分鐘合體,真的就值回票價了!不過明明光良是說要「破除不和傳聞」,但媒體卻都寫成「破冰大和解」,這兩個意思差很多吧!!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這場演唱會總共進行了將近3個半小時,一個人唱了四十幾首歌(其中只有兩首不是他的創作)的光良,帶我們走了一趟長達12年的時光隧道。那時「無印良品」可說是我苦悶高三生活的綠洲啊~還記得他們在台灣發第二張專輯時,我還跟同學說:「我要當全台灣第一個買到新專輯的人!」為了收藏他們聲音,還去唱片行搜括他們在大馬發行的專輯和EP,一張要價台幣四百多的專輯,對當時每個月零用錢只有500~1000的我來說,可算是超級奢侈品了。不過,這就是熱情嘛~

12年過去了, 如果說粉絲對偶像的支持崇拜是一種愛情的話,我對光良的情感應該已昇華成親情了,希望他事業順利,希望他早日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希望他不要因為一首歌的爆紅而迷失創作方向、埋沒了其他面向的無限可能......。

雖然冷靜等於失去了唾手可得的滿足感,但也更顯踏實。

繼續前進吧,至少要到下一個12年唷!

最後分享一下我很愛的這首《天使》超有警世意味的歌詞,
光良品冠的合聲真是極品啊~

天使

作詞:瑞業 作曲:光良 演唱:光良/品冠
                                                                               
漂流在不知名的夜空裡 我睡著心渴望回去
天應該還藍 地應該還綠 相愛的人應該還在一起
然而哪裡傳來的消息 水平線離天空很近
天雨不停想把眼淚哭盡 水上都是不要的記憶
                                                                               
世界的最後一日 天空裡為何沒有天使 聆聽我將淹沒的心事
世界的最後一日 漫天飄落的大雨是不是 放棄了我們的天使
如果我們可以重來一次 甦醒後願能變成天使
還世界一個(最初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