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母棒球場燈柱

中華隊被「扣倒」了,在第2屆經典賽中「提前」出局。

猶記得,2年多前,當我在課堂上告訴日籍老師中華隊打敗日本隊,拿下亞運棒球金牌時,她那睜大雙眼、不可置信的神情。她並非忠實的棒球迷,平常並不會特別留意棒球的消息,但她深知棒球是日本人最引以為傲的運動,而且稱霸亞洲。所以當她聽聞日本隊敗給中華隊,她會感到詫異,儘管她並不知道日本隊是以純業餘對抗中華隊的職棒菁英。

曾經,中國隊也是台灣人認為理所當然要贏的隊伍,於是對於輸給中國隊這件「慘案」,感到震驚、憤怒,甚至認為是種恥辱。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傷口撫平沒多久,竟又二度重創,怎能不教許多人理智崩潰?因此緊接著,社會上頓時瀰漫著濃烈的「振興棒球」氛圍……。雖然棒球常被國人尊稱為「國球」,但這陣子台灣棒球所受到的關愛,還是令我這等小球迷受寵若驚極了。

到底怎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讓中華棒球隊的實力迅速提升至足以與日韓抗衡、完全不受中國威脅的程度呢?依我個人的淺見,當然是不分職業、業餘,從台灣所有棒球人才中,挑選、組成一支菁英國家隊,長期集中訓練,並征戰所有大小賽事,直至成為一支堪稱為比賽機器的精良部隊。那人才都被國家隊抓去培訓了,職棒怎麼辦?「反正職棒都在打假球,解散算了!」此起彼落的聲音這麼說。

我不禁如此想道:如果20多年前,洪騰勝沒「想不開」號令天下成立中職,今天中華隊還是那個集合全台菁英、長期培訓的中華隊,中國隊這兩場被稱為「歷史性的勝利」還會出現嗎?我無法想像如此一來歷史將發生多驚人的扭轉,因為這勢必改變許多人的一生,包括那個小時候把打中職當目標的王建民。

然而這真的就是我們要「救回來」的事物嗎?現實情況是,中職已邁入第20年,正如某些教練所言,台灣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了;而對真心喜愛棒球的人來說,建構出一個健全的棒球金字塔,也比一時的國際賽成績重要多了。當然,這並非指棒球迷就應該道貌岸然地置世俗勝負於度外,誰不希望自己熱愛的事物發光發熱呢?只是與其老是戰戰兢兢盼望瞎貓碰上死耗子的勝利(如:期待業餘黑馬竄出成為救世主),我倒是寧願國家隊的狀態是即使落敗,對方也已使出渾身解數、元氣大傷。事實上,只要金字塔結構夠紮實,整體實力定能穩定提升,國家隊出國比賽的表現自然不會太差。

這屆「扣倒」不斷的經典賽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上一場被扣倒的球隊,在兩隊下次碰頭時一定會還以顏色,預賽的韓國對日本、墨西哥對澳洲、委內瑞拉對美國,到複賽的美國對波多黎各,皆是如此。這在在闡明了一個運動場上常存的精神──勝敗本乃兵家常事,今天你發威將我一軍,明天我有本事倒耙你一把!輸球不可怕,怕的是沒有扳回一成的能力與鬥志。

台灣棒球的問題太多了,雖然不知道究竟這次的大檢討能做到怎樣的地步,但至少已經往增加社會球隊數量邁進,有了實質具體的開始。不過,身為棒運火車頭的職棒,肩負著提振棒球從業人口和幫助球員精進技術的重責大任,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擺爛或解散都只是逃避責任罷了,因為唯有職棒體質良好、穩健經營,國家隊才能獲注源源不絕的人才;球員有目標、有前景,台灣的棒球金字塔的結構便能愈趨穩固完整。

要讓台灣棒球整體實力升級的路很漫長,也很艱辛(不但要突破經濟困境,還得克服台灣人得過且過的民族性),我不怕等(小熊迷都等了100年了),只是萬一下屆經典賽這些檢討老調又得重彈,到時球迷恐怕連幹譙的力氣都不想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