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10   
▲十分樸素的登機證,背景黃色機身的就是我們的飛機


2000年大三暑假,跟同學策劃了東京11日自助行,自己辦護照、訂機票、找民宿,展開人生第一次海外探險,轉眼間,將近13年過去了,除了2003年從大阪北上札幌,途中在東京轉車短暫停留2小時(後來好像變4小時?),以及去年巴黎行回程特地選在成田機場轉機外,期間竟沒有再踏入東京一步……

其實2011年就該重返東京了,原訂該年4月中來趟東京+東北賞櫻之旅,沒想到3月發生東日本大震,從電視上看到令人震懾的水中火燒厝後,機票、旅館全退了……

直到去年10月酷航(Scoot)開了台北─東京航線, 搶下來回含15公斤行李不到5100元的機票,等了近8個月,東京,我終於來了!

P1080908
▲酷航在桃園機場沒有專屬櫃檯,所以是由穿著綠色制服的長榮地勤代理check in   


酷航的去程是很不親切的早上6點50分,好處是到了東京才中午,至少有半個白天可以規劃行程,壞處是前一晚肯定睡眠不足。

出發當天發生了令人冒冷汗的插曲,原本與機場接送的先生約好4點半出發,心想去機場不用1小時,距離5點50分關櫃至少有半小時,應是綽綽有餘,沒想到都4點40分了還等不到車,司機先生後來聯絡說他的車輪被刺破,已緊急調度合作的小黃來接我們。

廉價航空的規定是很嚴格的,遲到1分鐘都不會讓你check in,真是緊張死我了,還好最後在5點半抵達機場,看到長長的check in隊伍,我才終於安下心來。 

P1080911  
▲要看電影就花點錢吧!


廉航基本上就是提供你一個機位,除此之外不會有任何服務,所以我們前一天就先買好麵包,並帶了水瓶到登機門裝水,以防在機上餓昏渴死。但由於睡眠不足,其實一上飛機就開始瘋狂補眠了,後來是怕麵包不吃會壞掉,加上一下飛機就要開始走美食行程,絕對是不會再有機會啃這麵包的,才勉強撐開睡眼吞下肚。

再次強調,廉航除了給你個機位外,什麼都要錢,包括選位,所以會坐到什麼位子,真的是聽天由命。經濟艙的座位有兩種,黃色是付費的,沒有另外加錢選位的我們坐藍色,沒記錯的話,座位排列是3-4-3,我們去程坐在右側靠窗,回程是中間靠走道。

個人覺得座位舒適度跟傳統航空沒什麼兩樣,只差椅背沒有靠枕可以固定頭部,所以補眠時頭老是「滾來滾去」。有一說酷航的座位是廉價航空裡最寬敞的,但我沒搭過其他家廉航,無從比較。只是,看其他網友都說機長會在即將經過富士山時廣播,讓乘客往窗外取景,但為何我來回都沒聽到機長通知呢?

下了飛機、出了海關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市區和購買東京Metro兩日券。東京Metro的1日和2日券原本是在Entertainment ticket櫃檯販售,但我到了該處後,服務人員告知要在京成巴士櫃檯購買。京成巴士就是我們待會兒要搭的機場巴士,真的很好運,要不是京成巴士在我安排的行程裡,我可能會聽不懂這個地點吧!

我原本就有查到京成巴士+東京Metro一日券套票,沒想到其實是東京Metro的1日和2日券都改在京成的櫃檯販售了,大家不要跑錯囉~

P1080912  
▲成田機場2航廈的京成巴士櫃台,出海關後左轉直直走就到了,東京Metro的1日和2日券也是在這裡買


東京Metro的1日券710円,2日券980円,在我「精算」之下,行程可以用到比較划算的2日券,如果只能用到1天,又打算搭京成巴士,就可以買那款1400円的套票,京成巴士車票900円,等於1日券只要500円,比起單買1日券划算多了。

標題上的「廉巴」,指的就是我這裡要推薦的京成巴士。去年年中成田機場有兩家平價機場巴士開始營運,一家是京成巴士,另一家是平和巴士,都是開往東京車站,原本兩家是1小時各1班車、單程1000円,開車時間則錯開,正好每逢半點會有1班,加上都是現場買票,所以我就打算出海關之後再看時間決定搭哪一家。

不過到了出發前,發現京成巴士不但班次變多,而且還降價為900円!那還有什麼好考慮的呢?不過京成巴士在市區只停東京車站,平和巴士除了東京車站還有停銀座,這是平和巴士的優勢,畢竟東京車站到銀座的車票不只100円啊。

P1080914
▲京成巴士的車票,在第19號乘車處

P1080915 
▲東京Metro的2日券,必須在有效期限內啟用,2天要連用喔~

P1080916 
▲京成巴士乾淨又明亮,下車後司機先生也會幫你拿行李,跟回台灣後搭的機場巴士品質完全是兩回事啊,唉...

車程約60~70分鐘,又快又便宜,20分鐘就有1班車,實在太適合我們這種小資背包客了啊!所以我一定要好好推薦一下,特別是住在東京車站周圍的旅人,真的可以好好利用。回程是在相同的地方搭車,可以先去樂天網路購票(詳見京成巴士官網),免得現場沒位子就糟了。

我們這次在市區住的兩間旅館,去的前兩天在神田站,後面是在東日本橋附近,後來研究交通時才發現,東日本橋回成田機場實在很方便,可以直接搭成田SKY ACCESS特急(成田スカイアクセスアクセス特急),最快不用1小時就到機場,車資1240円雖然比京成巴士貴一點,但若加上去東京車站的車資和時間,成田SKY ACCESS特急是較佳的選擇。

P1090868 
▲紅圈處是成田SKY ACCESS特急,若當天已經收班了,這個選項就不會出現,我們前一晚勘察時就沒看到(將近晚上12點)

P1090870 
▲從東日本橋站直通成田機場,不必換車


P1090872 
▲酷航從地勤到空服員都是穿黃色制服,或許是廉價航空的關係,地勤是穿較休閒的POLO衫,空姐是連身的ONE PIECE。(突然發現這不是兄弟象的配色嗎XD) 跟C5櫃台Check in時,被地勤小姐發現我用的是嵐的環保袋(裝名產),她很驚訝嵐在台灣開過演唱會(噗)

在台灣出發時很驚險,沒想到回程也嚇死我啦~~由於我們check in之後距離登機還有約1個半小時,覺得時間非常充裕,所以從海關外非免稅店慢慢逛到海關內的免稅店,等到買好東西,剩10分鐘就要關艙門時,才發現我們要去的96號登機門居然必須搭接駁車前往!當場心都涼了…還好還好,電車馬上就來了,而且車程也不到3分鐘吧!下了車之後我們馬上拔腿狂奔,終於在最後一刻看到令人心安的空姐....

出國那麼多回,還是第一次,真的讓我有嚇到的感覺,而且來回各一次是怎樣....還好旅程很順利,就當作壞運氣在這兩次驚嚇中花光了吧!

P1090874 
▲check in後進海關前買的400円壽司,帶到飛機上當午餐,買完這個就沒錢了....

 

P.S. 據說京成巴士有限1人1行李箱,所以如果你的大行李超過1件,可能要事先詢問,或改搭其他交通工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