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3 Thu 福岡晴→熊本晴


這一天,我的人生來到二字頭的最後一年,也是生平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

本日預定的行程為:8:15由博多搭JR特急Relay Tsubame到熊本 民宿放行李 10:12由熊本搭觀光列車「阿蘇1962」到南阿蘇鐵道的起站立野,換11:45的トロッコ列車(以下稱Torokko小火車),搭到終點站高森(12:42) 從高森搭普通列車到中松,看"一心行大櫻" 15:00從中松到立野,轉JR豐肥本線回到熊本站(16:18) 17點前抵達熊本城賞日櫻和夜櫻

↓特急Relay Tsubame,我們被安排在包廂形式的第4節車廂,其他節都是一般座位。這整節車廂裡只有我們3個人...


↓包廂裡是4人座,桌子可以掀開變大,還有桌燈呢!草莓是前晚在天神路邊買的,僅200日圓,而且超甜超好吃!


自助旅行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可以自己決定想去的地方,當然代價是事前必須下足工夫研究交通方式和時刻表,花時間一一排定所有要搭的車次,但這也正是自助旅行有趣與製造成就感之處。「JR九州5日PASS」是我們此次旅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為了善盡它5天內日本國鐵(JR)搭到爽的功用,我們規劃的行程從九州北到九州南,繞行九州西半部一圈,以博多到熊本為例,搭特急需花費新台幣約1千出頭,但一張PASS不過5000元(原價1萬6日圓,若遇到日幣匯率走跌還會更便宜),而且還可以盡其所能地搭最貴的列車。

↓JR九州RAIL PASS,上面會記錄姓名和護照號碼等資料,只有外國人可以用。


JR PASS好用歸好用,但終究只能搭JR,大區域移動方便,要玩小地方往往就派不上用場了,對景點多半在鄉下,要靠巴士才能抵達的九州尤其如此。例如這天行程中搭「南阿蘇鐵道」的車,就必須另行購票。由於南阿蘇鐵道的Torokko小火車是今日行程裡的一個重點,所以我們在前一天換PASS時已順便預訂好票(970日圓),務求降低行程中所有可能的風險(ex: 客滿)。

到達熊本之後,我們順利找到距離車站僅5分鐘路程的民宿,放好行李,預留40分鐘趕車照理說是綽綽有餘,然而,縱使已如此謹慎規劃每個細節,突如其來的意外卻還是給了我們一拳──weiyu的JR PASS不見了!!

這一掉可是非同小可,畢竟這天不過是啟用PASS第一天,雖然據說除了全國PASS日本沒得買之外,其他區域性PASS日本當地有販售,但事關1萬6日圓,怎不教人心痛呢!我們試著從車站找起,並沿著往民宿的路上搜尋,回到民宿再翻過一遍,還是不見PASS蹤影…。從民宿出來之後,我們邊繼續留意路旁,邊討論其他腹案,包括"再買一張"這個最壞、卻也最可行的打算……走著走著,戲劇性的轉折居然出現了──在偏離我們行走路線約3公尺的一處草叢中,我發現了PASS!原來它從weiyu的外套口袋擅自脫隊跑到這兒來了!雖然這個突發事件曾讓我喪氣地覺得今年生日未免也太衰了,但最後竟能被我這壽星找到,會不會也太幸運了點啊?

不過麻煩還沒結束呢!因為這個插曲,我們的行程被打亂了,這天所有要搭的JR車次可以重新查時刻表、劃位還不打緊,但Torokko小火車車票不能退換,意即,我們的970日圓就這樣飛飛飛飛了……

但是,正如前述,Torokko小火車是我們今日的重點行程之一,當然不能輕言放棄,況且,身為一位旅人,「遇阻迅速改變策略」是必備技能,所以我們將行程改為搭11點半的九州橫斷特急到立野後,先搭南阿蘇鐵道的普通列車到高森,正好可以趕上下午高森出發的Torokko小火車,然後在中松下車去看一心行大櫻。雖然如此一來,搭Torokko小火車的時間從原先的57分鐘縮短成18分鐘,無法體驗全程,但這已是留下最少遺憾的權宜之計。

改變行程之後,讓我們提前搭到了傳說中的"九州橫斷特急"。這班車只有兩節車廂,指定席和自由席各一節,指定席已滿,我們只能坐自由席,而這也是此次行程中難得見到的搭車人潮。40分鐘後我們抵達立野,這個鄉下小站沒有自動收票口,而是由一個有點年紀的站務員負責收票,南阿蘇鐵道就在站務員所處這間小小候車室的另一扇門後。

半小時後我們搭上往高森的列車。南阿蘇鐵道的普通車全是 ONE MAN 列車,也就是只有一人服務,不同於一般火車須先買票再上車,它跟巴士和路面電車一樣,是上車後抽一張印有該站代號的整理券,下車時再將車資和整理券投入錢箱。

↓ONE MAN列車「樂透號」。不同於一般火車,南阿蘇鐵道列車都只有一節車廂。


↓南阿蘇鐵道的其中一站:「孕育南阿蘇水的故鄉白水高原」站,擁有全日本最長的站名,不過一般都只會叫它「白水高原」站啦...


幾經波折終於抵達高森,這時月台上已聚集不少等著搭乘Torokko小火車的乘客,由於發車在即,怕買票耽誤了時間,我們索性先上了車,打算查票時再補票。

所謂的Torokko小火車,我不知道該怎麼用中文稱呼它,它的特色是車廂並非完全封閉,乘客可以將頭、手伸出車外,零距離與列車外的大自然接觸,所以這種觀光小火車多半行駛在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的鐵路支線上。但也因為它是開放式車廂,所以雨天是停駛的,不然乘客和車廂內就會溼答答了。

↓Torokko小火車,造型相當卡通。


↓座位附有桌子,感覺像活動的咖啡廳。雖說是開放式車廂,但其實還是有窗子的,要不要開窗隨便你。


很快地,小火車即將到達中松,進站前我們突然「良心發現」了一下……ㄟ,怎麼都沒有查票呢?下了車才發現……車掌現在才開始要查票啦!也就是說,我們搭了霸王車了嗎?不不不,我們可是買了970圓的票,只是換班車搭而已,而且我們還沒搭完全程呢!以我們的立場而言,我們還小虧了140圓咧!(真心虛的解釋……)而這趟「不小心」的霸王車,也變成繼找回PASS後的另一個戲劇性結果,不禁讓我疑惑:今天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啊?

順帶一提,為什麼我會覺得沒搭完全程很可惜?因為在南阿蘇鐵道前段(立野到長陽)有一段很有名的紅色鐵橋「第一白川橋」,搭配下方溪谷真的很美,雖然普通列車也會走鐵橋,但搭Torokko小火車通過的感覺畢竟就是不一樣嘛!(不就是頭能不能伸出窗外的差別?)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瞧瞧。

到了中松站時已接近下午兩點,我們都餓了,所以一看到候車處的拉麵店,我們就趕緊撲過去,卻遍尋不著入口,看到告示才知道,它居然只有例假日才營業,讓我們只有傻眼的份。無計可施的我們只好先往一心行大櫻的方向前進,雖然很餓,沿路上美麗的花花草草,仍然被我們「盡責」地拚命抓進相機記憶卡裡,然而一路上除了加油站、空無一人的便利商店,還真是什麼店家都沒有。

↓中松,十足的鄉下小站。南阿蘇鐵道沿線大概都是這副景色。


走了十來分鐘之後,終於看到了一間營業中的小吃店,雖然選擇不多,但已經餓昏的我們,只能隨便點點章魚燒和包子來裹腹。老闆得知我們要去看大櫻,熱心地告知捷徑,但是照著指示走著走著,我們居然迷路了…。好不容易又遇到一位正在打理農地的婦人,趕緊跟他問清楚方向,才終於順利走到一心行公園。這天公園正在舉辦櫻花季園遊會,攤位裡有得試吃試喝,相當熱鬧,但主角呢?

↓園遊會攤位,維持日本一貫的素雅風格。


雖然抵達目的地之前已聽說大櫻尚未開花,但我們仍懷著一絲絲期待,認為她應該只是花開得少一點,直到親眼看清事實──還真的是一朵花都沒開咧!整棵大櫻花樹上全是花苞,卻見不著一丁點粉紅色…。據說去年此時大櫻已盛開,今年花期晚了約10天,易言之,我們來的真不是時候。失望歸失望,這裡的景色真的很棒,要是能配上盛開的大櫻,不知會美上幾萬倍啊!我們真是太沒眼福了…

↓樹齡400年的一心行大櫻,她盛開時是這個樣子的。


↓公園裡的約克夏,在草地上不停表演匍匐前進、翻滾等絕技,十分逗趣。


↓太愛翻滾的結果就是沾了滿身草。


想當然,我們並未照原先計畫的3點搭上回熊本的車,改搭下一班車後,待我們回到熊本,改搭路面電車到熊本城已是下午6點。熊本城不愧是賞櫻勝地,整座城可說被櫻花團團包圍,確實相當壯觀。這種「花見名所」自然少不了大批的賞櫻客,除了走動的遊客,盛開的櫻花樹下還坐滿了飲酒作樂的上班族,賞櫻在許多公司裡可是年度盛事,能不能佔得好位置攸關活動成敗啊。

而我們除了賞櫻,當然也不能錯過雄偉的熊本城。熊本城的門票平常是500日圓,賞櫻季開放夜間參觀,6點以後入城只要200日圓,相當划算,雖然城內的史料館已關閉,但對我們這種不怎麼想了解其歷史文化的觀光客來說是沒差的。

這是我們到達日本後,「痛快賞櫻」的第一回合,對我來說可是賞櫻初體驗呢!可惜的是,由於到熊本城的時間太晚,太陽已漸西沉,少了日照打光,拍出來的照片也就沒那麼美了,所以賞櫻還是得趁早才行啊。

↓櫻花樹下野餐聚會的賞櫻客們。



*相關相簿:20080403日本九州賞櫻之旅Day2-熊本‧南阿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