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4 Fri 熊本陰→鹿兒島多雲時晴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耳聞已久的鹿兒島。記得小時候曾有一段時間,日本在台灣強推鹿兒島觀光,於是鹿兒島這個地名就一直深植在我腦海中,但我始終沒去研究過鹿兒島究竟在日本的哪裡。直到這次旅行,才稍微認真一點去了解這個位於九州南部的縣市。

從熊本去鹿兒島市中心因為有一段是新幹線,所以只需約70分鐘的車程。不過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是位於鹿兒島縣北部,距市區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霧島神宮」。從熊本南下到鹿兒島中央站,再搭往北的鹿兒島本線列車去霧島神宮,感覺有點在繞路,不過這已經是最快的方式了。鹿兒島本線全線都是ONE MAN列車,車廂跟台北捷運有點像,不過沒那麼多節。九州的人真的是不多啊,除了新幹線Tsubame和特急Relay Tsubame外,其他列車車廂幾乎都在三節內。

↓九州新幹線列車Tsubame(即九州的代表鳥類:燕子),車廂內以竹木設計為其特色。目前九州新幹線只開通南段(新八代→鹿兒島)部分,預計2011年全線開通,屆時就可以從博多直接搭新幹線到鹿兒島,對我們這種時間就是金錢的自助觀光客來說可謂一大福音啊!


7點55分從熊本出發,10點04分準時抵達霧島神宮站,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前往霧島神宮的巴士站牌。在等公車的時候,發現車站旁邊有個我在書上看過的免費足湯,由於公車到站在即,我們決定看完神宮之後再來泡。只是等啊等,表定10點20分到站的巴士遲遲不見車影,日本巴士基本上是不會遲到的啊!確認一下時刻表才發現,我居然漏看了一行最重要的字:僅5月運行。幸好下一班就在半小時後,而我們也沒浪費這段突如其來的空檔,趕快脫鞋去泡湯囉!!

↓這個足湯叫「停車場」,停「11路公車」的地方,有趣吧!旁邊還提供乾淨的擦腳布及留言本,真的很貼心。weiyu也在留言本上留了言,證明我們三人確實在這裡留下「足跡」。



↓加入我們泡湯行列的櫻花瓣。


為雙腳充滿電之後,我們順利搭上公車,13分鐘後終於抵達了霧島神宮。

在日本的神話裡頭,霧島是日本開國天神、日本歷代天皇的祖先「瓊瓊杵尊」降臨之地,這座神宮即是為了祭祀瓊瓊杵尊而建,不過是幾經搬遷後才在現址。

霧島神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入口處的紅色大鳥居,及宮內種類繁多的櫻花。鹿兒島地處九州南部,櫻花開得早,所以有一些櫻花樹已長出綠葉,也就是花期已過,不過還是有很多正盛開中的櫻花,大片的粉紅色花瓣搖曳在大紅色的神宮建築中,真是太對味了!

↓浪漫的紅枝垂櫻。


↓抽籤的地方。


每次到訪日本寺廟,總會想抽一下籤。霧島神宮並非傳統的抽竹籤,而是把一張張摺好的籤詩放在盒子裡任人選取。每張籤依設計樣式定價,有可愛圖案的彩色籤200日圓,簡單一點的150圓,我則是抽最普通無任何設計的100圓白色籤。現場沒人看顧,是由抽籤者自行將籤錢投入盒子前的集錢箱,可見廟方對善男信女們的虔誠之心沒有任何一絲疑慮。然而,向來每抽必中大吉的我,這次居然只抽到小吉!!讓我有點SHOCK。(有這麼嚴重嗎?!)

↓在神宮內特產店買的黑豬肉味噌。黑豬肉是鹿兒島的名產,所以買了一盒回來嚐嚐。沒想到早我一步品嚐它的weiyu,發現這味噌居然是甜的,害我至今仍不知該如何料理它。


回程等公車的空檔,逛了一下位於站牌附近,專賣輕羹、羊羹、日式饅頭等和菓子的「薩摩蒸氣屋」,我要大推它的かすたどん,淺黃色的蒸蛋糕裡包著綿密滑順、甜而不膩的蛋黃奶油,真是超好吃的啦~~~各位熱愛美食的老饕同好們,有機會到九州一定要嚐嚐才行啊!

回到鹿兒島市區已是下午2點多,由於時間不早了,我們趕緊往下個目的地──櫻島前進。櫻島是鹿兒島縣內的一座活火山島,上面最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各種火山爆發的遺跡。櫻島到九州本島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搭渡輪「櫻島Ferry」,單程票價150圓,白天約每10~15分鐘就發船,航程15分鐘,而且24小時都有船可搭。

↓服務台的乘船說明。雖然很貼心地附上中文,不過實在有看沒有懂,看日文反而比較容易理解.....。其實它要說的就是船費是上了櫻島再付,也就是說,只去船上逛逛是免錢的,或者可以搭船到櫻島,但是不要出收票口,直接搭原船回來,等於合法搭兩次霸王船?果然只有台灣人才會有這種貪小便宜的邪惡念頭啊~呵呵。


↓前往櫻島的渡輪,車子也可以搭喔(見下圖)。右邊長得像雪梨歌劇院的建築是鹿兒島水族館,背景那座像山一樣的地方就是櫻島。


踏上櫻島已經4點,雖然能去的地方不多了,我們還是買了市電+巴士一日券,因為搭公車繞櫻島一圈就回本啦!由於到的時間太晚,天色漸暗,最後我們居然只去了「黑神埋沒鳥居」這個景點......Orz。沒辦法,光是從港口搭公車到這座鳥居,車程就有40分鐘之久,只能怪自己時間沒有掌握好。

↓原本3公尺高的鳥居,1914年被火山熔漿掩埋成只剩頂部。據說火山爆發前三天,櫻島上的井水全是沸騰狀態。


對於住在活火山島上的人們,我只有佩服二字可以形容,畢竟這是個隨時可能要棄家逃離的地方,太沒安全感了。回台灣後,就看到櫻島有爆發跡象的新聞,或許對這座火山上的居民而言,與火山和平相處早是他們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了吧。

7點多回到鹿兒島中央站,由於隔天又是一大早的車,我們劃完後面幾天的車票就打道回熊本了,也就是說,鹿兒島市區,我們什麼都沒逛到......。看來下次去九州,鹿兒島得再好好重走一趟了。

↓NHK正在播映中的大河劇《篤姬》。由於篤姬是鹿兒島人,所以鹿兒島到處可見篤姬的宣傳海報,還設有篤姬文物館和相關旅遊行程,足見日本藉由電視劇促進地方觀光的用心。


↓此行無緣參觀鹿兒島市區,只能拍下鹿兒島中央車站上著名的摩天輪留念。



*相關相簿:20080404日本九州賞櫻之旅Day3-鹿兒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