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一個禮拜內一口氣進了三次戲院、看了五部電影,改寫我過去的電影密度紀錄,雖然有四部是二輪片...{#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

五部片中,包含了今年度最受矚目的國片之二:《九降風》和《海角七號》,這可能是我輩子第一次和第二次,自己花錢進戲院看純國片(沒有外資,《九降風》是曾志偉"個人"贊助千萬,應該不能算"外資" XD)吧!

直接說結論好了!雖然現階段《海角七號》在票房和聲勢上遠遠超過《九降風》,但在我心中,《九降風》卻是把《海角七號》遠遠地吹到後頭啊!

九降風──是誰上的鎖?

「九降風」指的就是有「風城」之稱的新竹最著名的特產──不是米粉摃丸啦──狂亂無紀的風(農曆9月以降的東北季風尤其強勁),也是主角群──7個高中男生和2個高中女生,高中生活的寫照。

這部片從開場的新竹球場上的加油聲:「嘿、嘿、嘿,廖~敏~雄~全~壘~打」,想哭的感覺就迅速蔓延我全身的細胞。是的,這部片就是以許多棒球迷難以忘懷的痛──「黑鷹事件」為時空背景,加上跟主人公同世代(1997年高中畢業),所以想當然爾地,整部片盡是觸動我內心深處的懷念。

由於「黑鷹事件」發生時正逢衝刺聯考的高三(雖然從倒數300天到聯考前夕都沒有一天真的在"衝刺"....),加上年代久遠,對發生經過已記憶模糊。之所以想哭,應該有一部分原因是對當下現況的失望吧!雖然過了10年,「黑鷹事件」的陰霾卻仍未散去,依然籠罩在現今的每場職棒比賽中.....。我不知道導演林書宇現在還有沒有在關心職棒(據說他其實是象迷),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完成所有關於「黑鷹事件」的穿插片段,但我認為他想表達的是,「黑鷹事件」不僅是那個時代的一場悲劇,同時也是人生黑暗面的縮影。

發生在那7個高中死黨身上的故事,其實有一定程度地隱喻著「黑鷹事件」。例如他們半夜摸黑溜進學校游泳池,一開始沒人想到真的要游泳,但當阿彥迅速脫掉身上衣物噗通下水後,其他人也紛紛壯起了膽成了蹓鳥俠,其中林博助本來拒絕跟他們一起瘋狂,但被大家強行扒掉衣服,不得不跟著成了「共犯」.......。時報鷹不也是這樣嗎?一個人嚐了「甜頭」後,就遊說其他隊友加入行列,意志不堅的、心術不正的、不想被孤立的,乃至於被恐嚇威脅不能不合群的......一個拉一個下水。PTT上有人提出導演用「偷車」來影射「放水案」的說法,也是其一。

「通往頂樓的大門被上了鎖」,是片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它阻隔了信任和真相,關進了謊言和猜忌,也造就了7個人友情的裂痕......,然而這一切卻是出自罪魁禍首自以為是的關懷。這不正是現實生活中常見的情節?誤會常常是因為人們在找出答案之前,就先對(原本就信任不足的)特定對象產生懷疑。

無可諱言,這部片的棒球成分是引我進戲院的關鍵,但看完後,我卻是為劇情的流暢和細膩度,以及演技和對白的自然不矯情造作而深深著迷,凌駕我看過的所有台劇、台片。因為棒球,因為友情,整部片大概有1/3的時間我眼中都噙著淚,有夠好哭的。主演的9名高中生大多是廣告或戲劇新星,進戲院前我一個都不認識,但他們真的把這部片詮釋得很成功,希望他們在演藝圈都能有不錯的發展(千萬別被偶像劇污染了)。當然,我更期待林書宇的下一部作品。

海角七號──誰來彈貝斯?

打敗了《不能說的祕密》和一堆好萊塢重金片的《海角七號》,無疑是近年最成功的國片。從台北回到墾丁改行當郵差的失意樂團主唱,碰上被迫留在台灣籌備演唱會的不得志日本模特兒,構成了這部片的愛情主幹。但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卻是墾丁在地(惡)勢力"捍衛主權"和樂團的組成經過。

「山BOT、海BOT、什麼都BOT!我們墾丁人都看不到自己的海!」這段在地人的怒吼,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現實,原來墾丁近年來鼎盛的觀光發展,是用犧牲許多當地人的原有資源換來的,讓在大都市理所當然地享受各種商業娛樂的我有些震撼。為了維護在地人的權益,地方代表要求演唱會的主辦單位要給當地「回饋」,而他們提出的方案就是:暖場樂團必須是墾丁當地樂團。(老實說,我認為現實生活中應該是不可能有那麼"純真"的回饋要求,不過劇情設定此舉是代表會主席為了要讓繼子阿嘉重新站上舞台,就不計較了)

組成樂團時"照例"要波折不斷,如鍵盤手忽快忽慢的節奏令主唱抓狂、貝斯手一連換了三人才終於搞定、主唱遲遲寫不出第二首歌......,而這也正是全片最精采的部分,那些由配角主導的分枝處處是笑點,茂伯、水蛙、馬拉桑、大大等小人物(怪咖)特質刻劃細膩,應該是這部片能引起廣大迴響的主要原因吧!

我對這部片最不滿意之處,就是感情戲部分。我覺得男女主角的演技是可以被接受的,即使女主角友子口條有些僵硬,但她畢竟是日本人,一個人說非自己母語的外文時,用詞不自然是很正常的,我能理解,只是兩人感情發展得太過神速且莫名其妙,幾乎沒有內心戲的鋪陳,讓我覺得其愛苗滋長就是為了發展而發展,太過刻意,且許多情節也很「台式偶像劇」,例如為什麼她的新工作那麼急切到非得演唱會隔天就返日,還要求男主角阿嘉必須在演唱會開始前去送信?另外,友子送琉璃珠項鍊給樂團成員那段也太置入性行銷了,一個外國人可以上一刻才在機場買項鍊,下一刻將項鍊送到每個人手上時就背好所有項鍊的象徵意義,實在偶像劇味太重,也是全片最不自然的橋段。此外,60年前那段愛情故事的敘述也有些拖泥帶水,導致整部片不夠俐落。

也由於我對"主幹"發展不是那麼認同,所以除了最後老友子發現七封信的時候有點感動外,前面能支撐我看完這部片的,就只有那些源源不絕的笑點了。


受制於檔期、宣傳預算和題材等因素,小品走向的《九降風》雖然口碑不錯,但營造出來的氣勢遠不及《海角七號》,實在可惜。當然,雖然我沒有很愛《海角七號》,但其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它打破一般人對國片劇情沉悶、人物苦悶、題材沉重等刻板印象,為國片市場注入了新生命,吸引更多人關注國片市場,確實居功厥偉,也希望這股效應能發酵久一點,澤被更多國片。

不管是魏德聖還是林書宇,他們都成了今年及往後台灣電影復興運動不可或缺的要角,希望在他們的努力下,國片能慢慢走上欣欣向榮之路,看慣好萊塢重口味的電影迷們,也別吝於給這些負債拍片的電影人多一些實質上的鼓勵吧!前幾天發現了魏德聖說過的一句話:「人要常常帶著憤怒去做事,不然很容易妥協。」對之前才為自己容易被激怒這件事感到困擾的我來說,這句話實在太有道理了!的確,為什麼要跟自己認為不對的事妥協呢?真正做好一件事的訣竅,就是要跟妥協劃清界線吧!

最後要報一下馬仔,受惠於《海角七號》票房發燒,《九降風》將於9/19(五)在信義威秀影城重新上映,還加映林書宇2005年大受好評的初試啼聲之作《海巡尖兵》,而且看一送一才150元喔!用二輪片的票價在威秀影城看電影多麼划算啊~~~請大家告訴大家唷!{#emotions_dlg.emotion_017}


(沒想到這篇居然打了那麼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